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我的第三個半馬 2013/11/2 太魯閣馬拉松

2013/11/2 上午 06:58:00, 21.76 km, Duration: 0.02:08:38(累計:21km)

11/1這天出門就有不太好的預感,總覺得今年的太魯閣馬拉松,可能會有些變化...

果然在火車上時看到SportNote就把太馬的路程由全馬全部改成半馬,也就是說

會有近一萬二千人會在太魯閣參與這場美好的盛事,肇因於10/31晚上那場6.2的地震。

第一貼訊息是傳言是全馬改跑兩趟,心想這樣還好全馬還是可以跑成.

但最後沒想到正式消息出來是全部改為半馬,這時心情非常的不爽,心想怎麼可以跑半馬不能跑兩趟這樣不就是全馬了嗎?奇檸子不是很好,我的第二場全馬就這樣泡湯了....

這次太馬的路線圖

7:00到花蓮火車站,一路上人山山海,都是來這邊要跑馬的人,飯店的司機大哥也告知全馬沒了....再次打擊我想跑全馬的心情.


因為住飯店早上有專車可以載選手到新城車站轉搭大會的接駁車,所以清晨三點半就起床了.
沒登錄要吃飯店的餐盒(因為若對食物不適應怕影響到路跑,所以自行準備),四點準時的出發到新城車站.
到達現場時,已經有許多的選手已經到了...大會也準時開出第一班車前往會場...

選手排隊上車.

下了車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入口,很多人停了下來,我以為會場已到,結果一看大家都在
太魯閣國家公園幾個大字下的拍照,其實以往來到太魯閣都是車子一開就過去,從沒注意到
這幾個大字的存在,這次拜報名太馬之賜,可以看到這個美景,真是好啊....

大家爭相拍照.

再走了一會,來到會場了,這邊等會的舞台也都搭好了.....等會在這邊舉行開跑暖身的儀式..
當然我也要拍一下照片來留念一下囉...看看時間,五點囉. 

當然要自拍FB一下囉

離開跑的時間(7:00) 還早,且天氣有點涼涼的,所以沒有打算這麼早就去寄物..
所以就四處逛逛看看,這邊贊助商就屬ASICS最大攤,我也在這邊駐足看了一下..
還去換了個"志氣"手環......

贊助商的攤子.

天亮了,現場峽谷中的光線亮了起來,終於知道為何有這麼多人要來跑這場馬拉松了.
這邊的風景真的太美了,且今天的天氣好,氣溫宜人,真的是個跑馬的好天氣啊...

現場活動開始後,主持人一直放送為何今天全馬要改成半馬,一直重覆告訴大家這項訊息..

我想應有5~6次有這樣的廣播及說明吧! 另外主持人還把取得完賽獎牌的規格給說錯了.

一直強調1:30分內完成才能取得完賽獎牌,最後還是有人告知才修正........

真的不是很專業,這個主持人的風評去年就聽說過了,今年還是一樣很聒噪啊...

6:00多現場開始進行暖身運動,動了約30分鐘吧,我也再去排一次洗手間....

完成後也往起點移動.

美麗的峽谷1

美麗的峽谷2

美麗的峽谷3

在移動到起點的中間,看到雷神索耳也來了.....後來在找照片時發現他還蠻強的...
跑的過程也看到不少人Cosplay,海賊王的角色,羅馬戰士的角色,上班西裝男的角色.
這年頭喜歡Cosplay 的人還不少啊... 

開跑前,大家往起跑點前進.

在往牌樓的中間看到不少的人在橋上移動中,一萬多人的盛況讓人忍不住要多拍些照啊...


現場真的是人山人海啦.

 這邊的風景真的不是蓋的,好山又是好水,事後在跟老婆聊天的中一直提到,若這邊的地震不那麼多,以這邊的房價及風景,真的真的是個退休養老好地方啊!


立霧溪河谷.

過了錦文橋,看到著名的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,這邊也是路跑者必拍的景點,我當然也不放過囉,請了現場的跑友幫忙拍一張照留念...

著名的橫貫公路牌樓.


橫貫公路牌樓拍一張

離開牌樓、準備往起點走去.


起點就在前方囉.

到了起點定位OK後主持人開場囉,長官們說話後,終於要開跑了,這時天空也開始下起雨來了...
心想,不會吧要淋雨跑步啊,也好啦這樣應該比較涼快....水也不用喝太多...
現場也有人在抗議,後來看新聞原來是抗議取消全馬,改半馬...
(也是啦,難免有人會不爽啦,都可以跑半馬了,跑半馬路線兩趟不就是全馬了)

還好啦終於可以開跑了,由於人潮眾多,所以花了約5分鐘才通過起點,讓晶片啟動
系統計時,這時我的心情也跟都啟動了路跑模式,開心的跑了起來。

一開始的路是平順的大馬路,約在2km 後接到太魯閣大橋,這時雨更大了...

除了衣服全數濕掉,鞋子更是不必講就跟在水裡划船一樣,都進水了....

也只能如歌曲中"雨中漫步" 讓自已跑得輕鬆,跑得愉快,伴著脚步聲及五月天的歌聲中

跑完這條 上天掉下來的半程馬拉松。

太魯閣大橋



過了橋,就是太馬的路徑的另一端,在這邊約有5km的路程要跑,跑到錦文橋也看到了
起點的牌樓,這時里程來到10km,這時才意會到原來21km有一半是跑平地,另外一半是
跑山路.....

雨中長春祠
途經長春祠,這邊的美景讓我不自覺的要拿出手機來拍它一拍,不過雨水的關係
拍得不是很清楚,雨勢在這邊也沒有要停的感覺,12km了,我已經跑過了1/2路程了
長春橋上水很多(滿),人也很多,大家也找不到地方閃避水了,索性就大步的跑過去了啦..


積水的長春橋

長春橋去拍照結果被拍到(照片來自運動筆記)

過了長春橋,就快要到折返點了,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有5km的下坡可以輕鬆的跑囉..
到了溪畔的水壩前,看到有山崩的狀況,也了解了為何要改為21km來跑囉...
也好啦,到這邊,我也覺得這也許是天意要明年我再來太魯閣一次,希望明年可以抽中喔...
溪畔隧道前折返後,就一路的下坡,我的速度也跑著加快了不少,一路上沒有再號喝太多的水只是多吃了幾段的香蕉,喝了些運動飲料....飛快的返回到平坦的路線...
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隧道,先是長春再來是西拉岸最後是砂卡噹,特別是最後一段的砂卡噹隧道
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難跑,覺得跑得不是很順,總覺的空氣悶悶的...味道不是很好聞...
要跑快好像也跑不太起來,最後一公里時看錶,1:56:00心想是否可以衝一下跑進2小時內...
在最後的一百公尺開始加速,努力奮力的跑進終點............2:01:35秒.......
有破自已半馬的PB,進步了8分多,這也是我綀馬以來最好的半馬成績....
有天時地利加上人和,讓自已有個好成績,也肯定自已多月以來的堅持及每週跑步練習...
謝謝當天的志工,工作人員,沿途的加油聲,
很開心的完成了太魯閣的半馬,明年我一定會再來的..

終點後,拿到記念獎牌...

順利回來的人潮.

大會送的吃的喝的貼的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第一階段目標:750m swim, 22km bike, 5k run.
第二階段目標:奧運標準距離(游1.5km,騎40km,跑10km).
http://www.gps-sport.net/

Run.GPS Community Run.GPS Mobile Sports GPS Software

沒有留言: